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意前共黨黨員明春角逐總理寶座

 意大利最大左翼政黨民主黨(PD)在2日完成初選過程,61歲現任黨魁貝爾薩尼(Pier Luigi Bersani,上面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以接近61%得票率,大勝37歲佛羅倫斯市長Matteo Renzi,明年春天國會大選(應該在2013年3月舉行)將代表左翼成為總理候選人。

由於民主黨在目前民調支持度約30%,遙遙領先陷入分裂及醜聞危機的最大右派政黨自由人民黨(PdL,約16%),以及另一正急速冒起的反建制民粹政團「五星級運動」(Cinque Stelle,約19%),因此貝爾薩尼近乎篤定成為下任總理。

目前意大利明年大選形勢仍十分微妙:理論上,在主要對手都有內患下,民主黨一支獨秀,但應該不能單獨取得過半議席,或要與更左翼的政黨如左翼生態自由黨(SEL)結盟;PdL原定16日舉行總理候選人初選,但創立該黨的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一直就是否再出山爭奪總理一職立場反覆,甚至曾說可能退出,另立新黨參選,因此PdL內部嚴重混亂;五星級運動是反建制政黨,勝出也未必有意執政;而現任總理蒙蒂(Mario Monti)雖然表示無意留任,外界估計他明年接任總統的機會更高,但法拉利(Ferrari)老闆已組成智庫,力推中間派,並希望打著蒙蒂留任為政綱。

因此,明年選後形勢會是怎樣,仍很難有個說法,但目前估計最有可能是:民主黨勝出,貝爾薩尼接任總理,但他要與SEL結盟;同時,意大利的經濟危機仍未結束,為了應付危機,他會延攬中間派政黨(如「中間及基督教民主聯盟」UDC),甚至委任幾名蒙蒂內閣成員留任部長,以顯示新政府落實緊縮財政及改革經濟的決心。

貝爾薩尼曾是意大利共產黨成員,加上他應該要與SEL聯合執政,因此市場頗擔心他上台的話,意大利削赤決心會放鬆。不過,貝爾薩尼在90年代及2006-08年兩任工商部長(2006-08年已易名為經濟發展部長)時,他大力主張開放產業,開放市場力度較現時蒙蒂內閣主張的更甚,因此,貝爾薩尼上台後的政策,未必如他的背景般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