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警惕外國勢力

 繼下議院「杜馬」後,俄羅斯上議院26日亦以143票一致通過禁止美國人收養俄羅斯兒童的法例(上面照片來自俄新社),估計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將會簽署,令俄美關係及敵對進一步惡化。(28日更新:普京在28日已簽署法例,可在1月1日生效)

一般焦點放在禁止美國人收養俄羅斯兒童這一部份,但法案中有一些條文更重要,就是進一步收緊國內NGO接受外國資助的限制,反映俄羅斯不但口說或心中擔心外國(嚴格來說,只有美國)密謀在俄羅斯推動「顏色革命」,甚至已經付諸行動,用實際措施打擊國民及國內組織跟外國的政治聯繫--不斷警惕外國勢力的,不只中國政府,還有俄羅斯政府。


俄羅斯國會這次立法,是反擊美國國會的《Magnitsky法》--Sergei Magnitsky是一個基金的律師,他舉報有官員貪污,但他反而被調查逃稅,2009年在被拘禁期間死去。事件引起西方迴響,美國國會便以他命名這條法例,列出被指侵犯人權的俄羅斯官員的名單,規定美國政府不得向這些人發美國入境簽證,以及須凍結這些人在美國的資產。事件詳情可看BBC(英文)

俄羅斯國會最新通過的法例就是回應這件事,法例名為《Yakovlev法》--Dima Yakovlev是一個被美國夫婦收養的俄羅斯兒童,他在2008年因養父在烈日曝曬下鎖他在車內而死去,死時只有2歲。過去幾年,有18宗因養父母疏忽甚或虐待而致俄羅斯兒童死亡的個案,俄羅斯議員便以此事作話題反擊《Magnitsky法》,抨擊美國人及政府「違反人權」,因此要立法保障俄羅斯兒童。

《Yakovlev法》還有其他條款,例如要制裁被指侵犯人權的美國官員。另一受注目的還有,法例下令當局在下列2個條件其中之一下,須取締NGO:接受美國公民或美國組織捐款而又有參與「政治」活動,或從事「危害俄羅斯利益」的活動。另外,條列禁止「政治」NGO有「美國公民」的領導或會員。

這條款差不多代表,全部美國組織(例如NDI「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這類大公文匯經常抨擊的組織)都需要撤離俄羅斯,不能再與俄羅斯NGO合作。另外,不少「政治」NGO都會有「美國人」做領導或會員,主要是擁有俄美兩國護照雙重國籍的俄羅斯人,其中著名NGO「Helsinki Watch」的領袖就是擁有美國護照的元老級俄羅斯人權份子。

事實上,俄羅斯國會在7月已通過了一條法例,加強限制收受外國捐款的NGO,其中最辣的是要求這類NGO在出版刊物等不同場合時需要自我標籤為「外國代理人」--英文為foreign agent,我不知道俄文是什麼,但agent亦可解釋為「特務」,而在蘇聯時期,蘇共政權最愛用這個詞語標籤反對派,在俄羅斯的語境中十分負面。

法例亦規定,這類「外國代理人NGO」如收到超過20萬盧布(5.1萬港元/19萬新台幣/4.1萬人民幣)的外國資助,須通知司法部,而如果沒有披露接受外國捐款、沒有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在指定場合沒有說自己是「外國代理人」,最高可罰款100萬盧布(25.3萬港元/95萬新台幣/20.4萬人民幣)。

兩大美國NGO已表示撤離駐俄職員,NDI把駐俄辦公室遷至立陶宛,「國際共和研究所」(IRI)亦決定撤離俄羅斯。

這有點諷刺,因為奧巴馬(Barack Obama)及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各自在2008年當選上台後,說過要為俄美關係「重設」(reset),但現在看來,俄美關係反而倒退了。

這或者是普京今年回朝重當總統,所以更強硬對付外國滲透的後果。不過,更廣泛地說,美俄人民--或至少是兩國政客之間--仍對對方十分猜疑,骨子裏對對方的不信任似乎不輸冷戰時期。相對於美國政客不斷高呼中國搶走飯碗威脅亞太,而中國網民又不斷大罵美國想圍堵中國,更受全球傳媒關注的中美較勁,仍未及俄美暗戰惡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