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反枱


[照片來自意大利安莎通訊社]

在推特已寫到,意大利政局風雲從此再起,因為在8日,76歲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宣佈再戰江湖,在明春大選第6度角逐總理一職;同日稍後,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表示,69歲總理蒙蒂(Mario Monti)提出,由於貝盧斯科尼所屬的中右政黨自由人民黨(PdL)在6日對有關其政府的信任投票棄權,認為自己的內閣已失去國會支持,因此在預算案通過後,便立即辭職,本月內會這樣做。

雖然之前寫過,意大利下任總理最大可能仍是左翼民主黨黨魁貝爾薩尼(Pier Luigi Bersani),但意大利政局目前去向,似乎更繫貝老及蒙蒂這兩位「阿伯」「拗手瓜」的結果--至少,今天(10日)全球市場會更重視貝蒙二人角力,擔心意大利賴債危機的風險又再升溫,各位投資者今天請注意。


蒙蒂辭職,將令原定最遲明年4月底舉行的大選,提前至2月舉行。貝盧斯科尼重出江湖,代表PdL毋須再費神搞什麼總理候選人初選,因為已經有個毋須質疑地位的人出來,而他可能又會找一些非傳統人選參選議員,例如前球星馬甸尼(Paolo Maldini)。

無論貝盧斯科尼出於什麼動機而再參選--表面上是不忍PdL民望江河日下,但陰謀論認為他重奪總理寶座是因為他面對多宗審訊,因此要自保--總之,他和PdL的選舉策略已經定出,就是攻擊蒙蒂內閣政策,利用蒙蒂緊縮財政令經濟及人民生活惡化,人民不滿這一點,爭取支持。

這一點有些吊詭,因為幾週前,當貝盧斯科尼表示無意參選時,當時有個說法,指蒙蒂傾向減少監管、自由市場的政策,其實與PdL更接近,反而民主黨會較反對,民主黨上台後對蒙蒂政策的改動會較大,因此可能出現「支持蒙蒂=支持PdL」的情況,貝盧斯科尼想用蒙蒂來牽制民主黨。

當然,貝盧斯科尼跟蒙蒂現在已經反枱。而蒙蒂迅速表示願意下台,亦明顯要反將貝盧斯科尼的軍--蒙蒂知道,國際市場對意大利的信心完全繫於對蒙蒂的信任,蒙蒂立即表示辭職,似乎是刻意令市場動盪,尤其意大利股市及債券價格下滑,希望營造出「捨他其誰」、或至少「捨蒙蒂政策其誰」的局面,利用歐洲外力(主要為德法兩國)打擊PdL,並逼下屆無論誰執政,都要繼續執行的政策。這情況跟去年11月,德法兩國領袖趕走希臘總理下台後,順勢連貝盧斯科尼也趕下台的情況一樣。

在9日最新的消息是指,蒙蒂沒有排除在大選中當總理候選人。事實上,如果蒙蒂提前辭職,那麼他便再沒有必須保持政治中立的包伏,可在大選中公開支持一眾中間派政黨,並拉攏部份PdL的溫和派,自己就做中間派共主。由於民主黨不能同時在國會兩院掌控過半數的機會頗高,中間派屆時便可加入執政聯盟,蒙蒂便可以此影響政局--不要忘記,就算下台,蒙蒂仍是終身參議員,他仍有參院這個平台問政。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