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中間回朝

正如我在Twitter所寫,荷蘭這次大選無論對市場、或是政治上都是一個喜訊,因為歐債危機三年、經濟不景下,多個歐洲國家(包括非歐羅或非歐盟成員國)的大選都出現極左/極右冒起的現象,甚至是極左極右齊齊得票率大增,但荷蘭竟然可以極端勢力重挫,中間主流派大勝,實在可喜可賀。

首相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則以2席之差險勝--但勝出就可以,他將連任首相。連同德國憲法法院同樣在12日表示ESM合符德國憲法的裁決,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總算渡過了驚險的一天。


先列出各政黨截至目前為止估計所得議席(+/-代表議席增減):
自由民主人民黨(VVD,41,+10)
工黨(PvdA,39,+9)
社會黨(SP,15,--)
自由黨(PVV,15,-9)
基民黨(CDA,13,-8)
民主66(D66,12,+2)
綠色左黨(GL,3,-7)
基督教聯盟(CU,5,--)
政治改革黨(SGP,3,+1)
動物黨(PvdD,2,--)
50+(2,+2)


所謂「中間派」,包括VVD、工黨、CDA及D66,四黨合共得108席,在150席中超過2/3。非常明顯,中間派中,又以VVD及工黨在最後關頭各自狂吸掉極右及極左的選票。

最大輸家應該是PVV,理由有二。PVV本身的強項是反移民政策,但今次大選的焦點是歐羅/經濟政策,令PVV很難再打移民問題吸引選民。另外,這次提前大選,是因為PVV在削赤問題上與呂特原本的少數派政府鬧翻,令政府倒台,於是選民覺得PVV「搞事」,令政局不穩,遂用選票懲罰該黨。

至於下屆政府,應該是1994-2002年出現過的「紫色內閣」--這種左右共治的內閣在荷蘭是特別,主因是在此之前,所有內閣都是基督教政黨與中左或中右政黨的組合,「紫色內閣」是首次一左一右的政黨擺脫基督教政黨,自己合組內閣。不過,由於VVD及工黨始終是一右一左,因此即使兩黨現時已合共有超過過半數所需的76席,兩黨應該會再找一個政黨(CDA或D66)內閣,作為兩黨之間的「膠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摩通CEO:要為美息升至8厘作準備

正當全球金融市場熱烈討論美國聯儲局何時開始減息,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CEO 戴蒙(Jamie Dimon)卻警告,大部份人對美國經濟可以軟着陸是太樂觀,並說摩通會為美國利率可能升至8厘而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