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主席憤怒了

歐元集團財長在3月30日開會,通過了把處理歐債危機的永久基金提升至7000億歐元(7.25萬億港元/27.56萬億新台幣/5.88萬億人民幣)。但會議不歡而散,甚至是「無疾而終」。

事緣會議進行途中,奧地利財長費克塔(Maria Fekter,上面照片右;照片來自歐盟理事會網站,為2月20日會議情況)突然離開會場會見記者,私自披露了會議將通過上述基金金額提高的建議。但當時會議還正式表決通過,而且一般應由會議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面照片左)。此事令容克十分不滿,還決定中途結束會議,並臨時取消原定舉行的記者會,離開時記者大呼:「會議決定也給人宣佈了,記者會還要開嗎?」

這次會議在歐盟輪任主席國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舉行,會場一切由丹麥打點,但碰巧丹麥不是歐元區成員國,沒份開這次會議,令丹麥官員向記者會會場等候的記者通知記者會取消時也十分尷尬,表示這個決定不是他們作出的。

容克有火,據報是歐元區財長會議「洩密」情況越來越嚴重,例如上一次會議的閉門開會時的情況,給西班牙一份報章十分詳細地報導出來,因此容克決定要執行紀律,找費克塔開刀,警剔各位與會者守規矩。

與此同時,30日的會議其實還有議程未討論。儘管容克拂袖離去,但會議中斷,不談該議程,則似乎是各成員國還未有共識有關。

那是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人選的議題。有一名西班牙籍的歐央行理事任期在5月屆滿,理論上要在30日的會議拍板由誰接任,以趕及填補該空缺。

理論上,由西班牙另找人選填補是最合理的做法。然而,去年歐央行行長換人時,意外地未能由德國派人填補,反而是由意大利的德拉吉(Mario Draghi)接替。而原本以為是德國人接替,因此再之前換副行長時,決定了由葡萄牙人接任,於是出現正副行長都由南歐人出任的情況。為平衡一下理事會的組成,於是「北歐」國家推出盧森堡央行行長、目前唯一一個1999年歐元推出時仍在任央行行長的「元老」梅殊(Yves Mersch)接任。

不過,容克自己都是盧森堡人,梅殊接任,會令盧森堡這個小國在財金官員中,有著比例異常地大的人數。碰巧容克的歐元集團主席本屆任期將在6月屆滿,而容克又放風說,經過2年多歐債危機後,有點累,且有些病痛(例如腎石),所以希望退下火線。

目前接替容克的大熱是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因為德國之前失去了歐央行行長的位置,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希望找回另一個重要歐洲財金位置做補償,而且要加強對歐洲財金政策的控制。因此,如果30日決定了梅殊入央行理事會,便等同宣佈由朔伊布勒接掌歐元集團。

不過,由一個德國人正式主持歐元區財長會議,而且還是資歷較默克爾更深、連默克爾都敢頂撞的朔伊布勒,「德國控制歐洲」之說只會更甚囂塵上,尤其是正面對總統大選的法國。因此據報法國要求押後有關決定,以免令法國選民覺得現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kozy)喪權辱國。

而且,大概6、7月還有2個重要財金職位要填補人選,包括目前由德國人做的歐洲重建及發展銀行(EBRD),以及新成立的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以取代臨時的歐洲金融穩定設施(EFSF,這個基金的主管目前又是德國人)。因此這4個職位要一同考慮,或者要5月底至6月、即法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才可拍板。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