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鐵娘子是怎樣煉成



電影《鐵娘子》快將上映,應該有不少文章談及這名西方第一位女首相的歷史。如果想重溫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由1959年初當議員到1979年當選首相早間20年做過什麼,令她由少數的女議員成為大臣,再由勝算頗低下最終爆冷當選保守黨黨魁到最後戲劇性地以一票之差通過不信任動議把工黨政府拉下台,可算上面BBC的紀錄片。

《鐵娘子》第一部trailer是兩名男子跟戴卓爾夫人說,要除掉帽子和珠鍊,而且要把聲調降低,當中其中兩點在上面的紀錄片是有提到的。


戴卓爾夫六、七十年代做大臣時,她在公開場合戴上不同的帽,經常成為報章的話題,相信是因為為了不要讓帽子分散公眾對她問政的注意力,因此之後逐步減少戴帽(當然,另一個原因是時代轉變了,七十年代起英國女性多了外出工作,很難再經常戴帽子);至於聲調,則是英國政壇及傳媒眾所周知的事,連她當年找誰訓練都知道,儘管當時她不承認。

戴卓爾夫人在80年代國際舞台作出不少重要外交決定,但上面的紀錄片可看到,其他她本身不熟外交政策--她做黨魁前只做過退休金部門及教育大臣。她做了黨魁後,不斷外訪,以提高自己的國際地位,上面片中一個外訪後的記者會中,她便明顯連一些很基本的外交政策都答不出。

亦順道,請各位看看下面戴卓爾夫人當了首相一年多後,在黨大會的演說十分著名的一句:本小姐不會「轉軚」(the lady's not for turning):


演說的背景是,當年英國經濟衰退惡化,失業急升,民怨四起,大家都以為戴卓爾夫人很難再實行她緊縮財政的路線,連黨內都有不少人提倡改弦易轍,傳媒估計她將趁黨大會的演說宣佈「轉軚」(U-turn),宣示改變政策路線,而她當時決定作出上述的回應。

即是,過去兩、三年在香港傳媒看過了不少以希臘等西方國債台高築為例證,證明民主制度會引致國家及政府破產,證明民主不好。請那些人看看上面的片段,請記住,上面那位厲行緊縮財政、不惜失業暫時飆升以控制通制的領袖,是民選的;亦請記住,美國90年代讓財政回歸盈餘的那位總統,也是民選的(還要是左傾的!);亦請記住,德國在21世紀初,不惜跟自己工會盟友鬧翻也要削減福利的政府,也是民選的!

留言

  1. 不錯,厲行緊縮財政、不惜失業暫時飆升以控制通脹的戴師奶是民選的。但是,能夠像她一樣有堅定信念而又有政治魅力說服選民接受先苦後甜的政策的領袖如鳳毛麟角(其實,她也要多謝阿根廷的幫忙)。大多數都是以福利換選票。所以,現在才有這麼多人推崇她。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