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德國哀悼極右受害者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哀悼仇外暴力受害人

德國23日悼念10名遭極右武裝份子殺害的人士,除了上面照片中在柏林音樂廳舉行的悼念會(照片來自ARD的新聞片段,懂德文的話可按那個鏈結觀看),全國中午12時也默哀一分鐘。

恕網主「小人之心」,與其說這次是為10名受害者哀悼,倒不如說是為自己國家及社會哀悼--一如在音樂廳悼念會中致辭的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所說,她懇請受害者家屬願諒國家(題外話:這篇致在團結國家、向國民發表道德感召演辭原本由總統發表,但總統剛剛上週因誠信問題辭職,臨時臨急下改由默克爾頂上)。


先說新聞背景:去年11月,德國東南部城市Zwickau發生企圖打劫銀行未遂的事件,事後兩名劫犯自殺;不久,該市內一個住宅單位起火,並發生炸彈爆炸,之後一名女子向警察自首。警方很快發現兩宗案件有關,三人是認識的,警方再在三人的住宅搜查時,發現大量涉及極右意識形態的物品,包括一些證明三人曾涉及10宗發生在2000至2006年的殺人案,除了一宗是殺死一名女警外,其餘9宗都是移民,包括8名土耳其裔人,以及1名被誤當作是土耳其裔的希臘裔人。

事件引起全德國震驚。震驚1:一個極右武裝組織(儘管不是很大)竟然秘密運作十多年,警方及情報部門依然不知情,能力之低令國民驚訝。今年1月,已有情報部門官員要為未能及早知悉有這個組織存在而辭職。

震驚2:警察一直以為,女警死亡案以外的9宗案件都是涉及死者本身跟一些犯罪份子有連繫,或是懷疑涉及其家人,不單查案方向錯誤,令案件一直不能破案,更重要的是警察不斷滋擾家人,令家人承受雙重痛楚。因此默克爾請求他們原諒國家,而政府亦同意向他們賠償。

當然,最令德國人震驚的是,德國仍然存在十分顯著的極右恐怖主義威脅。一如其他西方國家,自9.11後,德國把反恐精力放在伊斯蘭武裝組織,忽略了極右。

更深層的是,警察的查案手法,令人質疑這種接近極右的種族、排外主義,是否根本存在於警察之中,甚至是整個德國社會之中?

正如我開首說,如果是一般極端主義者無差別殺人案件,毋須要全國哀悼這麼誇張。但現在德國人擔心的是整個社會也病了。哀悼,更主要是用作反思社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