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ACTA

歐盟峰會開了近8小時,救市基金ESM和財政協定這項協議據報已經簽署了,至於刺激經濟及就業方案則正式公布了,如果有空閒時間,各位可以去看看峰會聲明

詳細稍後再談,因為會議似乎還未開完--開會約6小時後時,主持會議的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曾在Twitter表示,刺激經濟方案討論已完成,大家還以為就快開記者會,但我剛剛check Twitter時,有在場等待消息的記者表示,看到有「一車車」晚餐送進會議室中,而會場的咖啡廳亦開始有免費晚餐供應,顯然是峰會還要再拖的不祥兆頭!

暫時放下經濟危機,轉談另一個過去數天歐洲十分熱門、但國際間很少談論的議題:ACTA,反假貨貿易協議。大家應該聽過SOPA(未聽過SOPA,都應該知道維基百科英文版18日關站一天,抗議美國國會企圖通過打擊網上盜版的法案SOPA),而ACTA被稱為國際版的SOPA。

ACTA突然在歐洲成為話題,因為歐盟一些成員國在26日於東京簽署ACTA,而歐盟亦已簽署了,目前只剩下德國、荷蘭、愛沙尼亞、塞浦路斯和斯洛伐克還未簽署。ACTA還待各國成員國國會確認,歐洲議會則在6月討論,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年底已經以行政命令方法確認了,繞過了國會。

簽署引發歐洲一些國家示威,其中最強烈反彈的是波蘭,簽署前有黑客入侵一些政府部門網站,26日簽署當天,全國多市合共逾萬示威者上街抗議。

何謂ACTA?詳情請看維基百科英文

若要理解ACTA,首先必須認清,ACTA是「貿易協議」,旨在協調各國專利權的規定和執法,一方面保護跨國貿易貨品的專利,另一方面亦希望在保護專利時,避免這個問題成為禁止外國貨入口的借口。

ACTA中的"C",是counterfeiting,假貨的意思,例如LV手袋A貨,又或是扮作某某藥物或食物正牌的假貨。但ACTA最引起爭議的是,除了假貨、專利(patent),ACTA還包括了版權(copyright),意味影音產品的版權--亦即網上盜版也包括在條約內,令"C"不知何故地同時也包括了"P"(piracy)。

而且,ACTA少有地包括了各國會在國內立法懲罰侵犯版權,而正常的貿易協議很少會涉及一些行為必須刑事化的規定。因此,ACTA便被批評為變相SOPA。曾有傳聞說,ACTA原草案有包括簽署國封鎖曾在網上上載或下載盜版內容的位址,但據報這條款已取消了。

「據聞」,是因為嚴格而言,還未知道ACTA的正式條文是如何。除了嚴打網上盜版的程度令人憂慮變成網絡審查外,ACTA更令人詬病的是整個談判過程十分保密,儘管美國等國在2007年有宣佈過開始ACTA的談判,但期間過程沒有公開,外界之後得悉有關談判的情況,也只是靠維基解密公開美國外交電文才知道。

ACTA亦很可能會引起「南北爭拗」。ACTA簽署國全是已發展國家,而且是在所有現有國際框架外進行。聯合國下有WIPO這個知識產權組織,若是貿易的話,現在有世貿,世貿下有TRIPS這條協議涉及假貨及版權。

對已發展國家的人,網絡版權最令人關心,但對發展中國家來說,ACTA會否令發展中國家在仿製藥(generic)和食品上可能面對壓力,例如西方公司要求發展中國家減用仿製藥,用貴價正版藥,或是在農作物方面,西方公開可聲稱某種「新研製的」農作物或技術是他們擁有專利,發展中國家要使用時需繳付高價,令發展中國家的人民不能享用這些藥物和食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