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中國打算、還是「被打算」買意債?


談歐洲很難不繼續寫債務危機。13日傳出,中國政府考慮大量購買意大利債券,以出一分力協助意大利。消息對全球金融市場都有個幾小時的利好影響。有關消息可看右面twitter的那個鏈結,或是這兒

上述是大部份人所流傳的版本,主要是源自英國《金融時報》在香港時間13日凌晨左右發佈的報導,印象中該報導應該是來自意大利政府的消息。有這個傳聞,是因為領導中投(拿中國部分外匯儲備四出投資的一個基金)的樓繼偉確實曾到訪意大利。但另一個版本、意大利安莎通訊社的報導(英文版本)則指,樓繼偉是尋找意大利的「商業投資」,是實業或者是如港口等這類資產,而不是買意債。



我沒有內幕消息,但個人傾向相信,意大利確有向中國提出買意債的要求,但卻是意官員刻意放風,出口術穩住市場信心,實際上中國未必有這個想法,或至少短期內不會成事。亦即是好像香港的娛樂新聞般,意大利「靠癡」中國「博上報」,中國只是「被擺上枱」。

這亦跟中國在歐債期間的遭遇一樣:中國想買的,例如港口或希臘一些島,歐洲國家拒絕;歐洲推銷的就是沒有人想買的「公仔紙」(債券)。

PS:我在twitter亦寫到,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將在16日特地由美國飛往波蘭,出席歐盟財長會議,是「歐洲主權何在?!」。

大家或者覺得美國不想歐洲崛起挑戰美國,而且在全球每一個角落都想插手。前者應該是對的,但後者就未必,其實美國一向想歐洲自己處理歐洲以至其「後院」(即北非)的事務。蓋特納這麼罕有地列席歐盟財長會議,令我想起90年代南斯拉夫內戰,歐洲各國遲遲不能平息戰爭,最終都是要美國派兵「平亂」;而這次可能同樣是歐洲自己解決不了債務危機,最終又要美國(拉中國一同)出面收拾殘局。對於那些想歐洲「統一」增加歐洲影響力的「親歐份子」而言,真尷尬!

留言

  1. 不計歐盟委員會同歐洲央行,歐元區都有17個國家、17把口,當A國說一些東西令大市上升時,就會有B國做某些事抵銷,十分有趣,對於要跟大市的我而言,真的無言以對........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