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如童話般的婚禮、更貼近現實的王室

這應該不只是「歐洲動態」,應該是「全球新聞」:英國威廉王子大婚。在這場世紀婚禮中,香港傳媒(以及不少香港少女?)都著重其「童話」的一面,但婚禮其實有不少的細節和場面,反映出英國王室逐漸變得更「現實」,更接近民眾,似乎真的已現代化,真的進入了21世紀。婚禮顯示,威廉及凱瑟琳(大家應該要開始習慣稱呼她的正式名字Catherine,而不是Kate)他朝當上英王和王后,有能力讓英國王室與時並進,展示現代的一面。

至少,如上面照片(來自BBC網站)般,婚禮後,在沒有事先公佈下,威廉駕駛著開蓬汽車,再接受民眾祝賀,而且還掛上了「JU5T WED」這種那麼有趣的車牌,而且又掛「學神牌」「L」,喻意自己是「結婚學神」及「愛」,大家很難想像威廉的古板父親查理斯會這樣做,也很難想像在明年登基60週年的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治下的死板英國皇室會有這一面。

德國《明鏡》週刊英文版William and Kate Celebrate Dream Wedding一文中,一開首寫道:「週五的儀式同時發放出一個訊息:當有這二人將成為未來的英王和王后下,王室與其子民的距離在未來將會沒有那麼遙遠,而且多了一點點人性。」

英國《泰晤士報》頭版亦以上述駕開蓬汽車的照片,而不是放最例牌的白金漢宮情深一吻,標題為「Just married」,指出「婚禮每一個元素都反映出,一對新人都共同的幽默和品味,以及二人決心盡量讓生活貼近正常人」。該報表示,婚禮上很多小細節展示出一個新品種的王室(a new brand of royalty),之前從未試過有王室夫婦在結婚當天如此表現得十分享受婚禮,亦沒有王室成員如此堅決把個人色彩注入婚禮中,形容婚禮是「古代及現代、傳統及發明、以及莊嚴與年輕人喜悅的極佳合成」(an extraordinary synthesis of ancient and modern, tradition and invention, soaring solemnity and youthful joy)。

《蘇格蘭人報》就說,14年前在同一教堂送別亡母的男孩,如今已變成「一個男人,把幾世紀令人窒息的禮儀鬆綁,把手和心交給一名平民」。

婚禮可能只是反映了一個轉變的過程。之前曾看過有評論說,14年前戴安娜王妃車禍身亡,令英國王室形象陷入低谷後,英國王室已逐步改變,重拾之前的聲望,在英國民間的支持度逐步回升。今年碰巧奧斯卡最佳電影King's Speech就是講述佐治六世在二次大戰期間如何克服口吃,發表演說激勵國民,一方面有助改善王室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反映王室形象改善了。

當然,這一切一切,或者要再數遠一點至30年前,戴安娜嫁入王室成為王妃之時。根據香港《信報》,陳雲說,香港人關注威廉的婚禮,除了對前宗主國英國有感情聯繫,更多是源自戴安娜王妃,因為香港中年及以上的人士曾經歷她的婚禮。這種情感在美國也有,大家似乎要在威廉身上,找回戴安娜的傳奇。

更實際的是,戴安娜本身及她對兩名兒子的養育方法,對威廉有很大影響,這是眾所周知。由威廉請Elton John參加婚禮,以及婚禮中不少歌曲與戴安娜有關,可見他誓要亡母能夠出席婚禮。

當年戴安娜所做的為英國王室所阻撓,悲劇收場。究竟威廉他日能否延續母親的精神,還是出現另一個悲劇?網主主觀地希望是前者。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