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法國通過勞工改革 工會學生擬再大示威

法國正就勞工市場改革進行激辦,雖然參議院9日通過相關法例,完成整個立法程序,但反對勞工改革方案的工會和學生計劃在3月18日星期六再發動全國大示威,而中學和大學學生則在16日行動。

爭議涉及的是政府今年年初公布的勞工市場改革方案,正式名稱為「機會平等方案」其中最具爭議的措施是「首次就業合約」(Contrat premiere embauche,CPE),這措施容許員工少於20人的公司聘用26歲以下的青年時,可更易解僱這些員工。

方案是希望解決某些組別人士的失業情況、包括青年、中年人士等,其中青年失業率一直處於約22%水平,較整體失業率約9至10%高,因此政府急於針對青年就業提出一系列措施。

總理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9日在參議院宣布,法例將在「未來數周」內生效。他表示理解一些年青人及他們的家長所表達出來的憂慮和擔心,相關部長將繼續進行諮詢,而在實行前將充實方案內容。

德維爾潘反駁反對派的抨擊,對於方案被批評令青年人帶來不穩,德維爾潘說反對方案的人才是把青年人置於不穩狀況中,強調法國如果想拯救其社會模式,就必須將模式現代化。他還表示政府提出有更大的彈性,但同時也顧及均衡和更多保障,以便令法國進步。

多個工會和學生組織9日則發起18日再次行動,而這消息傳不足48小時前,法國才出現全國示威行動,參與人數介乎40萬至100萬。根據參與組織9日聯署的聲明指出,聯署組織「重申他們希望CPE撤回的意願,(CPE)帶來不穩和歧視青年人,因此是在懲罰社會的未來」。

聲明聲稱3月7日的全國大示威在動員上極度成功,但政府仍然頑固。聲明警告,未來的反抗行動將更強烈。

資料來源:法國《世界報》(http://www.lemonde.f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