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3.11雙峰會

歐盟常任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在1日發表聲明,宣佈在3月11日召開特別峰會,討論利比亞及北非局勢。

特別之處是,歐羅區17國一早已定好在當天先行自己舉行「迷你峰會」,討論德法兩國上月初提出、涉及歐羅區危機解決機制的「競爭力協定」

原本德國是想「飛起」所有非歐羅國家,讓歐羅17國自己先討論,然後再在3月稍後的歐盟27國全體峰會才再正式討論的拍板,以免無意使用歐羅的國家(例如英國)阻礙談判。波蘭等一些未用歐羅、但希望用歐羅的國家原本要求也可加入會議,但遭德國拒絕。

不過,現在既然當天都要飛往布魯塞爾開峰會,波蘭總理等其他領袖屆時如果硬要在討論歐羅問題時現身會議會場,德國其實也沒有辦法,亦因此傳出德國對這個安排很不滿。

除了歐羅問題峰會可能「攝」多一、兩個國家的領袖外,利比亞問題峰會的與會領袖數目亦可能加碼,因為土耳其外交官已在放風,希望土耳其總理也可以出席。土耳其的要求有其理據,除了同屬地中海國家外,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希望確保峰會不會推出一些她不同意的軍事行動,因為「歐洲軍事行動」、尤其是在北非的行動,一定會牽涉北約(NATO),而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

說回利比亞問題。據報是兩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英國和法國施壓要求歐盟開會。只要會談什麼?說實話,沒有人知道,畢竟連利比亞領袖在未來10天內會否已經逃亡或自殺身亡,大家都不知道。

有一個說法是把制裁利比亞的範圍擴大,例如在歐盟涉及利比亞政權資金的公司。不過,意大利會有很大問題,因為意大利不少大型公司都有與利比亞政權相關的資金入股,包括石油公司ENI、意大利銀行Unicredit,甚至球會祖雲達斯(Juventus)。

其他會討論的問題(估計亦都是歐盟更能處理的問題),應該會是可能爆發難民潮,以及調整歐洲與北非關係的戰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