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免費睇波有理

英國及比利時的球迷有福了。歐洲一般法院(前身為歐洲第一訴訟法院)在17日裁定,英國和比利時政府(比利時是指弗拉芒和瓦隆政府--電視廣播政策在比利時屬地方政府的職權)有權把歐洲國家盃及世界盃列為「國家重大重要」事件,要求必須有免費電視有權直播這兩個大賽的所有賽事,裁定入稟挑戰兩國法例的國際足協(FIFA)敗訴。
先說背景:歐盟條約規定,所有人在各成員國都有提供服務的自由。國際足協是以這一點來挑戰歐盟執委會批准英比兩國這樣做的決定,指出如果英比兩國要求至少一個免費電視台可直播所有賽事,變相剝奪國際足協透過出售轉播權給收費電視這「服務」的自由,而轉播權收費是國際足協重要收入來源。

但歐盟亦有法令指出,各成員國政府在符合歐盟其他法令下,採取措施,確保一些成員國認為對其社會有「重大重要性」的事件不會出現有電視獨家轉播的情況,以免令成員國公眾中有一定部份的人不能透過免費電視直播來跟進事件。

法令亦要求,如果成員國希望這樣做,他們便要盡快列出一個清單,知會歐委會,而歐委會是有權以不合其他歐盟法令或條約為由而否決有關清單的。而歐委會是同意英比兩國的決定,因此國際足協這次是控告歐委會。

國際足協預料會上訴至最高級的歐洲法院(ECJ),但至少短期內應該會維持目前做法,例如明年的歐洲國家盃。

假設ECJ維持原判,這對全歐洲有深遠影響。以全歐洲對足球的狂熱程度,可以想像,其實很多歐盟成員國都有類似清單,包括世界盃。歐洲法一般法院這一裁決,意味法國、意大利、芬蘭等有同類規定的國家,她們的規定都是合法。

另一方面,這裁決將確立體育不能與市場完全掛鈎的原則,確認體育有其獨特的特質,不能事事與歐洲單一市場相提並論。

對英國而言,更重要的影響是英超聯賽。英超聯在英國目前跟Sky及ESPN這兩間收費電視台有獨家播放的協議,但兩、三週前,歐洲法院一名顧問發表了同類意見,認為英國人透過衛星電視收看外國電視台來觀看英超直播是合法的。這將衝擊英超聯的轉播權收費,而那兩個收費電視台也很難再以英超賽事來招攬訂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