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語考試

歐盟圈子最近談論一個問題:英國人在歐盟機構工作的比率偏低。英國人口佔歐盟約12%,但在歐盟執委會約2.6萬人員工中,只有不足6%是英國人。

原因何在?據報是因為多語能力的要求,因此英國《金融時報》在21日報導,歐盟執委會考慮推出只須測試英語的考試,以便提高英國人成功考到的機會。



不過,歐委會在21日已表示,不會推出只有英語的考試,因為這是「非法」的。

跟香港考政務官(AO)一樣,想入歐委會工作,參與政策規劃,是要經過幾輪的統一試(稱為concours,法文字)。而由於當局規定了歐委會入職條件是2種歐盟官方語言(有一個說法是母語再加另一種歐盟官方語言,但我認為這應該不對,否則巴塞羅那人只須說加泰羅尼亞語及西班牙語便可過關),因此考試會用另一種求職者挑選的語言作考試。由於規定了員工的語言能力,因此歐委會說單語考試是非法。

理論上,閣下懂得任何2種歐盟官方語言,也有資格入職,例如懂得芬蘭語和瑞典語,或是懂得斯洛文尼亞語和希臘語,但實際上,「不成文規定」是歐委會員工必須懂英語和法語。

當然,英國政府/英國人自己不理歐盟事務,甚至太英語中心,也是問題。英國工黨政府廢除了中學生必須學習另一種語言的規定,令英國年輕人單語化的情況加劇。而且,就算懂法語等其他歐洲語言,英國人會否想到往歐盟機關工作,亦是一個問題。

+++++
新浪留言

為何是法語而非德語呢?
德國在中/東歐的影響力應該較法國大啊
作者 小妖 | 25th Feb 2011 21:21 | [舉報垃圾留言]

因為法國在歐盟行政和司法的影響較大。歐共體開始時(五十年代)東歐還未加入歐共體,德國是戰敗國,而且法國在國際間享有較高地位,英國當時又未加入,很自然法文便成了當時歐共體的共通語。
作者 simon/示芒 | 26th Feb 2011 01:01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