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BBC撤出巴爾幹半島

英國BBC在25日晚宣佈大裁員,主要是全球廣播服務(BBC World Service)受影響,有5種語言的海外傳媒服務將停止,包括3種巴爾幹半島語言--阿爾巴尼亞(Albanian)、塞爾維亞(Serbian)和馬其頓語(Macedonian)。上圖是BBC塞爾維亞語網站有關這段消息的報導。

可說是BBC全球廣播主要對手之一的歐洲自由電台的詮釋是:BBC徹底撤離巴爾幹半島,因為BBC全球廣播早前已結束克羅地亞(Croatian)、保加利亞語和斯洛文尼亞語(Slovenian),認為美國之音和歐洲自由電台自己,以及近日開始開拓巴爾幹報導市場的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將填補區內的國際廣播傳媒市場空間。

究竟BBC不再向巴爾幹半島提供當地語言廣播有什麼影響,以及對當地人有什麼歷史意義,可看上述歐洲自由電台的報導。

而且,BBC削減的不只是巴爾幹半島服務,俄語廣播服務亦會削減,若兩者整體看,意味BBC在東歐的影響力大減。

此外,BBC還削減其他服務,包括將完全結束普通話電台廣播,只剩下廣東話廣播。

除了在巴爾幹,BBC全球廣播預料會因此而喪失全球最大國際廣播媒體的地位,被美國之音超過。BBC表示,1932年開始服務的BBC全球廣播每週受眾達1.8億人,員工2400人(而這次裁員650人,即裁員超過1/4),目前提供32種語言服務(其中18種受這次重組影響),目前每年開支為2.37億英鎊。

當然,大家都知道,「大英(前)帝國」目前在全球所僅餘的影響力,其實是來自其文化,以及全球流行的英語,政治外交上的得益就是軟實力,經濟上就可以出口小說如「哈利波特」、流行曲、電影等(其實,如果不是英語的話,英國的流行文化還能否在全球有如此高的地位,頗成疑問)。BBC全球廣播削減服務,可能令英國的全球實力再退一步。

這次大改動,源自英國政府與BBC去年達成協議,BBC同意目前由政府資助的BBC全球廣播等服務將改由BBC自己負擔(亦即主要是靠牌照費,儘管BBC網站其實已有廣告)。

BBC宣稱的另一調動重點是,削減電台服務,把資源調往網站和電視,理由是電台收聽率其實不斷下降,更多人在網上吸收資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