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死因調查

[圖片來自俄新社]

涉及兩個地方的死人災難有時會很麻煩,因為要釐清責任誰屬,看看菲律賓人質事件便知道。歐洲近日有一個比菲人質事件更政治/外交敏感、更令相關兩地鬧不和的死因調查--去年4月的斯摩棱斯克(Smolensk)空難,導致當時波蘭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等96人喪生的空難。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在12日公佈了最終空難原因調查報告,結果要點如下:
*肇事飛機的機組人員沒有理會警告,強行在惡劣天氣下於斯摩棱斯克的機場降落,不往另外一個機場,即使他們已收到警告,指出機場天氣惡劣--而這個是報告認為的空難主因;
*在能見度低下危險地把飛機身處高度下降;
*機司對自動警報系統沒有正確回應;
*以較安全速度高一倍的速度下降;
*機組人員不能操流利俄語;
*當時同樣在機上的波蘭空軍將領和外交部禮賓司主管身在機司室,以及預計機上乘客反應負面(這是政府包機,基本上大部分是前往俄國出席一個二戰紀念儀式的波蘭官員,「負面反應」是指若不按原定計劃在那兒降落,這批官員會遲到),因此機組人員有心理壓力,令他們判斷出錯。

這份報告更簡單的summary就是:全部都是波蘭的錯,一切與俄羅斯無關,包括波蘭曾質疑,究竟機場的基建是否根本不適合「圖154型」客機降落。

波蘭內政部長在13日就說,他們有一段俄方沒有公開的聲帶,證明機場主管當時曾要求關閉機場,但電話中另一把聲音阻止他這樣做,波蘭質疑為什麼俄方當時不堅決禁止飛機降落。

更不要說,波蘭一直有陰謀論,認為這是俄方刻意暗殺卡欽斯基。

就算不計陰謀論,波蘭人普遍不滿俄方的報告,認為是冒犯波蘭,這口氣嚥不下去。報告同時確認去年已有傳媒報導的傳聞,那名闖入機司室的空軍將領血液內有酒精,暗指那名空軍將領是醉酒指揮機司惹禍。這名將領的遺孀已出來抨擊報告是無恥誹謗遺族回憶。

由此可見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的壓力。他在13日表示,報告「不完整」,要求俄方再寫一次,並說根據芝加哥公約,空難調查報告需要同時滿足雙方。

但外交上,其實波蘭可以做什麼呢?就正如香港如何不滿菲律賓的報告,難道可以「咬佢」?

更令事件添政治性的,是卡欽斯基是圖斯克的「政敵」,而波蘭今年內要大選,如果處理不當,圖斯克不夠強硬,領導反對黨的卡欽斯基的孖生哥哥便會乘機搶去圖斯克的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