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城市游擊戰

如果居所附近興建垃圾堆填區,而且該處又明明是郊野公園,法律列明政府要保護當地自然生態,反對的人可以怎樣做呢?

或者可以「一把火燒咗架垃圾車」!

不是有關將軍澳堆填區問題,而是意大利南部城市拿不勒斯(Naples)的堆填區爭議。

過去一個月,拿不勒斯的堆填區問題又引起連串抗議示威,並有惡化趨勢,在21日更由之前只在晚間破壞收集堆填區和垃圾車,演變成在日間公開與警方衝突,警察和示威者都有人受傷。示威者就設路障封鎖堆填區,近日更開始放火燒垃圾車。

警方高層更形容情況已惡化成「城市激擊戰」(La guerriglia urbana)。垃圾收集工作受阻,市面於是又再出現垃圾隨街堆積如山的畫面。意大利總理在22日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問題。(題外話:雖然形容為「拿不勒斯垃圾危機」,但其實問題波及整個區,而暴力衝突主要在該市附近的一些城鎮,例如上述的Terzigno,因為堆填區不會在市中心出現)

不善忘的話,拿不勒斯的垃圾問題在2008年已引起全球注視。除了「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大家在骨灰龕和將軍澳堆填區問題應耳熟能詳)外,意大利南部的垃圾問題還涉及黑幫問題。我在2年前已寫過<垃圾.黑幫>,搜尋近日有關這消息的分析報導,基本上跟我當年寫的沒有分別,大家可自行參考該文來看看事件背景。

暫時補充的只有2點。一、在這次爭議中,焦點放在Terzigno及Boscoreale這兩個城鎮,因為這次堆填區擴建選址是在國家公園Parco nazionale del Vesuvio裏面,在那2個城鎮附近。這不只是保護野生環境這麼簡單,而是鄰近有農場,有農場投訴垃圾釋放出來的有毒物質令他們種植的生果出現問題,不能出售。

另外,處理垃圾,不外乎要三管齊下:堆填、焚化、循環再用。堆填的條件是要有地,而且終有一天會飽和。焚化就要興建焚化爐,除了大家都不想這類設施在自己的家附近外,在意大利南部,焚化爐遲遲建不成,主要是黑幫從中作梗。至於循環再用,在意南則涉及錢的問題,因為要興建一個把垃圾循環的設施花費不菲。
+++++
新浪留言
[1]

義大利無藥可救⋯⋯
越南越死⋯⋯
有訪問清理垃圾的工人,
問點解市中心同某些地區會日日清理?
因為市長住系過區,清理的地區都系市長會去的地區。
好似足球甘,分A、B、仲有C同D
B、C、D⋯⋯無乜興趣去清理⋯⋯
甘你話系乜問題呢?
垃圾循環的設施D錢就睇數面花噻,
但最後可能10年都唔可以用,
話唔夠錢(D錢俾人吞噻啦)
呢種情況義大利隨處可見。
   
[引用] | 作者 英雄美人公主娘 | 22nd Oct 2010 20:12

可以叫市長輪流到不同區居住!!!!

有當地議員話,再過20年都不會解決問題!!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simon/示芒 | 23rd Oct 2010 02:19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