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大家保持冷靜!

(Nick Clegg發言片段;片段來自BBC)

「大家保持冷靜」(hold our nerve),可算是英國副首相兼自民黨黨魁Nick Clegg在20日自民黨黨大會發言中最重要的keyword,他呼籲黨友「保持冷靜,我們將令英國政治變得更好;保持冷靜,我們將令英國變得更好」。

Nick Clegg為什麼要呼籲自民黨黨友冷靜,他的黨友為什麼要鼓譟呢?



原因十分簡單:保守黨-自民黨聯合政府開始提出削減開支/增加稅收的措施,人民開始感受到削減財政赤字的打擊,而自民黨在今年5月大選前的主張是貼近工黨,即目前仍毋須削赤,應先鞏固經濟增長,在2011、12年時才開始認真削赤。半年前Nick Clegg才批評保守黨迅速處理赤字的政綱,現在卻要為這政策護航,可想而知,自民黨黨員及支持者感到被出賣,認為黨內高層為求當官而不惜出賣黨的主張。

從整體而言,Nick Clegg打著「改變」的旗幟,但半年過後,英國和英國政壇風氣改變了多少呢?當英國人有憧憬時,自民黨支持率約在兩成以上,但近日的民調顯示,自民黨支持率已跌至只剩下約15%,顯示選民覺得自民黨有份上台後也不外如是,倒不如支持兩個舊的大黨。

這也是所有非獨裁國家各政黨都會面對的情況:如果有機會,應該跟當權者合作,還是置身事外當反對派呢?在香港,早前有民主黨--不參與政策制定(或曰官員根本不理你的意見),大家就說立法會議員只懂為反對而反對;民主黨跟中國共產黨就政改達成協議後,又會被人罵出賣黨的靈魂,出賣選民。

這又令我想起大學時學習過的一個課題:多黨制民主國家下,各政黨就是否入閣的盤算。在英國這類兩大黨制國家,或是德國、意大利這類各黨明顯分為兩大陣營的國家,是否入閣很少成為難題,但在北歐這類有大量政黨、而且當中有不少很難分左右的國家,一些細黨可能會盤算:如果入閣謀得一、兩個大臣位置,便要被迫支持一些他們政綱反對的政策,拖累自己下屆大選的得票率,因此有時候決定倒不如不入閣,但表明支持少數派政府,然後再逐項逐項政策跟政府bargain,以便「食兩家茶禮」。

總而言之,「入局」還是「不入局」有時候不是二選一,而是在中間拿平衡的一種藝術--又要顯示自己能跟各黨達成協議,推動政策,但又要向支持者交待,盡力解釋所做的一切都與己黨理念相符。

回說Nick Clegg的情況。自民黨與保守黨固然在多項政策上有分歧--自民黨當天的黨大會中,黨員否決了黨領導層有關支持保守黨一項教育政策的動議。不過,個人認為,Nick Clegg在證明加入聯盟政府是值得上,最大的挑戰將是選舉制度改革公投一事上。

保守黨與自民黨當日的協議是,同意在國會提出議案,在今屆5年國會任期內,進行投票制度改革公投,但公投時呼籲己黨支持者如何投票,則自己決定。先不要說保守黨和工黨可以聯手「反宣傳」,不要忘記上述協議只是兩黨高層協定,保守黨部份後座議員密謀與工黨聯手,連進行公投的議案也給你否決。

無論在實際政治戰略,或是對自民黨支持者而言,改變目前投票制度、令第三黨更易取得議席(或曰「議席數目更能反映選民比例」)是自民黨最核心的政策,甚至可以說是該黨加入政府的唯一目的。如果連投票制度也改變不了,這將證明Nick Clegg無力在其他更重要政策上推動自民黨的主張,而且下屆大選自民黨一定大敗,議席大減,屆時Nick Clegg一定「玩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