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波蘭總統大選

波蘭在7月4日舉行了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國會議長Bronislaw Komorowski[上面照片]以得票率約53%當選,壓倒Jaroslaw Kaczynski。

外電大部份的焦點放在波蘭對外關係,結論大致是Bronislaw Komorowski勝出較有利波蘭與歐盟及俄羅斯的關係,因為Jaroslaw Kaczynski及其所屬的「法律與公義黨」(PiS)較民族主義,對德國經常談當年納粹入侵波蘭,對俄羅斯就數回二戰時與德國瓜分波蘭,以及前蘇聯控制他們,對歐盟則要求波蘭至少能與西班牙這個「中等大國」平起平坐。簡單而言,就是「很煩」,Bronislaw Komorowski相對而言較務實。

較少提到的則是波蘭國內政治情況。波蘭跟不少東歐國家一樣,目前仍是類似法國2002年之前的「半總統制」,亦即:
1、總統由全民直選產生,有一定權力;
2、設有總理,且總理須獲國會信任。

於是,波蘭總統不能完全說是類似德國總統那種虛位元首,但又會出現Bronislaw Komorowski被說成「執政黨」候選人,Jaroslaw Kaczynski是「在野黨」代表,因為前者與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屬同一政黨公民綱領黨(PO),後者領導的PiS沒有入閣。

而且,跟法國1958年至2002年間的情況有點不同,因為法國期間一般的情況是:總統上台後,便被視為相關政黨執政,而總統剛上任後,如果國會由另一政黨控制,新總統很多時候會立即解散國會,由己黨乘勢勝選控制國會。

但縱觀波蘭過去20年的歷史,國會大部份上都能完成任期,沒有出現上述情況。今次的大選遂反而變成選民選了一個跟總理同一政黨的總統,有望結束總統府與總理府鬥爭的情況。
波蘭總統在憲法所獲的權力較法國少,但只要是有權否決國會通過的議案這一項權力,便足以讓總統有能力癱瘓總理府施政,已故前總統Lech Kaczynski過去3年便是這樣。

由此亦可見,波蘭有可能逐步過渡至更明顯的議會制,類似其他歐洲國家。事實上,原本被視為PO總統候選人大熱的圖斯克年初宣佈不參選,已教人意外,波蘭政壇已估計他想建立議會制。

另一個問題是:弟弟在4月撞機身亡,孿生兄長大選落敗,Kaczynski「王朝」是否已結束?答案是「未結束」。儘管落敗,但Jaroslaw Kaczynski在第2輪得票率達47%,無輪是跟他當初宣佈參選相比,還是其兄死前的支持度相比,都是超額完成。

因此,與其說是Kaczynski年代結束,真實情況是Jaroslaw Kaczynski重拾其政治實力,情形有點類似台灣謝長廷2006年參選台北市長一樣--參與一場必輸的選戰,但其實形勢如何惡劣,自己的基本盤再加上討厭對手的選民到投票時會自動歸位投票給你,於是得票率比民調高得多,輿論便認為你其實已經贏了,就算不當選,也有認受性當反對派領袖。

波蘭政壇遂有一個陰謀論:Jaroslaw Kaczynski舞劍,意在國會,包括在國會抨擊圖斯克政府政策時將可更理直氣壯,而更重要的是,波蘭最遲明年便要舉行國會大選,Jaroslaw Kaczynski看重的是這場大選。

更陰謀論的說法是,圖斯克政府過3年都說是因為Lech Kaczynski處處阻撓而不能有效施政,Jaroslaw Kaczynski遂「刻意」輸掉總統大選,讓PO人馬當上總統,PO未來約500天便沒有藉口為任何失敗開脫,屆時才再在國會大選勝出,奪回管治權--反正現政府無論是誰領導,都是要推行一定不受選民歡迎的加稅削服務政策,現政府輸的機會其實頗大。

最後一點題外話是:這次大選亦顯示出波蘭的城鄉分野。若從地理而言,波蘭可以以Vistulu河劃分成東西(見下圖),一般是西部支持Bronislaw Komorowski,東部支持。當然,這只是很粗略的分野,更貼切的描述似乎是大城市支持Bronislaw Komorowski,鄉郊地區支持Jaroslaw Kaczynski,這或者又跟文章一開首指Bronislaw Komorowski會較「親歐親俄」,Jaroslaw Kaczynski較民族主義呼應。
++++
新浪留言
[1]
親歐同時又親俄﹖
[引用] | 作者 方潤 | 6th Jul 2010 13:53

我都知道是有點奇怪,但除了烏克蘭這些前蘇聯國家,俄國與歐洲並非對立的選擇,因為「舊歐洲」國家其實跟俄國關係不是那麼差。
轉一個角度看吧:以德國為例,就算是在外交上對人權議題較敏感的默克爾,她都十分希望保持跟俄友好,主要原因是能源供應問題。但有過1939年被德蘇夾擊經驗的波蘭,無可避免現在也會對德俄合作敏感。或者這樣可以令你感到,為何波蘭可以同時「反歐反俄」/「親歐親俄」。
或者換個說法: 「內向/自我中心」VS「較願與鄰國合作」吧? 卡欽斯基兄弟年代的外交舉動真的很煩,好自我中心。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simon/示芒 | 8th Jul 2010 02:30

[2]
請問,波蘭的共產黨現在去了哪裡?
以前支持波共的選民,現在又投票給誰?
DrWong
[引用] | 作者 DrWong | 7th Jul 2010 00:24

對波蘭過去20年政治史不太認識,翻查一下後,發現繼承「波共」的勢力其實在90年代頗龐大,Lech Kaczynski之前的總統便曾在波共當部長。但在2002至2003年左右,當「波共」執政時,爆出重大貪污醜聞,他們不少重要人物捲入其中,他們自此在選舉中也大敗,由原來得票率約三至四成跌至目前一成左右,波蘭變成兩個右黨對決的情況(PO和PiS無論是歷史或經濟政策上都是右派)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simon/示芒 | 8th Jul 2010 02:34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