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藍潮橫掃歐洲議會選舉

7日結束的歐洲議會選舉結果陸續出籠,「簡單/表面」而言,中間偏右政團「歐洲人民黨」(EPP)明顯勝出,而中間偏左政團「歐洲社會黨」(PES)則得票及議席都大跌。在27個歐盟成員國中,嚴格而言只有丹麥、希臘和馬耳他的左派可以說是勝出,六大國家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波蘭中,除了西班牙,其餘都是中間偏右政黨遙遙領先中左政黨。

首先要界定一下,何謂中右派「勝出」。
嚴格而言,新一屆歐洲議會各派組成跟即將卸任的一屆分別不大,而EPP在736席中佔大概260-270席,未過半數(就算包括退出了EPP的英國保守黨和捷克保守派,亦只是接近一半),在EPP不可能跟極右或疑歐政黨合作,以及自由派的自由民主聯盟(ALDE)在歐洲議會不是其「自然盟友」下,EPP在歐洲議會繼續有主導權,但不是控制權。

再者,歐洲議會一向傳統是EPP、PES及ALDE三大派合作--這是因為歐洲議會跟一般的議會不同,它有「機構利益」(institutional interest),在歐洲議會內的主流政黨一般傾向增加歐盟權力及歐洲融合程度,而且目前的立法程序迫使歐洲議會很多時候要取得全體過半議員支持才可向歐盟執委會及各成員國政府施壓,迫兩者接納議會的意見。

因此,歐洲議會今次選舉結果對歐盟實際運作影響其實不大。而且,右派是否成績「驕人」,仍有待商榷--德國基民盟得票率其實減少了,意大利執政自由人民黨議席及得票較該黨及外界預期低,西班牙是失業率快達二成的國家,在野人民黨只能以23席對執政工社黨的21席,應該檢討的其實是人民黨。

就算是極右政黨大勝,也似乎言過其實,因為在英國、奧地利和荷蘭,極右取得突破或得票率確實大增,但在其他國家,例如法國的國民陣線,極右議席和得票卻減少,此消彼長下,極右勢力在歐洲議會只是寸進,不算大突破。唯一明顯有進賬的是綠黨。

所謂右派大勝、「藍潮」(法國人的說法)湧現,重點是歐洲整體政治氣候向右轉。歐洲人民黨及中右陣營領袖在選後所說的什麼「選舉結果代表選民支持XXXX」是廢話,有實質意義的是在成員國層面,結果顯示27個歐盟成員國有24個隨時會選出一個右派政權,而且餘下3個中,只有希臘的左派因現時的右派政府涉及多宗醜聞而上台的機會較有可能。

當這樣的政治氣氛陸續在各成員國政府大選換屆落實,尤其是德國今年9月大選,以及英國最遲明年5月舉行的大選,以及各政黨未來一兩年調整自己政策時,歐洲整體政策便有明顯轉變。

另一個明確政治訊息是:左派大敗。更準確的說法是:「中間偏左」、或曰「主流左派」政黨大敗。在歐陸,這是「社民黨」,在英國則叫做工黨。

於是,當地都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為什麼主流左派在目前的環境下敗陣?(待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