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比利時政局再陷危機

比利時再度陷入亡國危機,首相萊特姆(Yves Leterme)在14日晚上突然提交辭呈,理由是聯盟政府再度不能就下放更大權力予地方政府的方案達成共識,當地各黨均感震驚;國皇阿爾貝二世(Albert II)與萊特姆會晤4小時後,皇室在15日清晨3時半左右發表聲明,表示阿爾貝二世「保留其回應」,即未接納其辭職。

阿爾貝二世隨即在15日日間先後接見參院議長,弗蘭芒區、瓦隆區、大布魯塞爾區、法語共同體和德語共同體五大地方政府全部首長,商討對策,估計磋商最少要幾天,但國會18日後便放暑假,因此一切方案須在當天前達成。

這是萊特姆自去年6月大選勝出後,第3度以未能為下放權力問題達成共識為由,提出拒絕出任首相。今年3月才正式出任首相的他表示,比利時各語族間多年來的共識政治已到其極限,有比利時不能再以單一國家維持下去的含意。



不過,萊特姆同時表示,無論最終下一個內閣由誰出任首相,增加地方政府自治權的問題始終要解決,亦即就算比利時短期內可解決誰當首相和組閣的問題,地方自治權爭拗將繼續纏繞比利時。

根據當地多年慣例,萊特姆是唯一一個有資格做首相的人士--人口較多的弗蘭芒區中的最大政黨的黨魁,但當地政治專家指出,萊特姆3度放棄促成兩地各黨共識,他已沒有拜相的公信力;當地政壇已開始討論由法語區自由黨派領袖兼副首相Didier Reynders組閣,但比利時已多年來未曾出現法語區首相。

+++++
新浪留言
[1]
比利時會否走向解體或與法/德/荷/盧森堡重組合併?
法德兩國或歐盟在什麼處境才可以居中調停?
作者 路過的人 | 16th Jul 2008 12:14

[2] Re: 路過的人
個人認為短期內(大概五年)都不會解體
由於短期不會解體,比利時也不會如南斯拉夫般有內戰,最多只是施政癱瘓,因此法德歐盟短期內基本上估計無調停的理由
作者 simon/示芒 | 17th Jul 2008 01:49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