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西班牙掃蕩巴斯克武裝運動

西班牙政府進一步打擊巴斯克獨立武裝運動,4日晚間突擊正在進行秘密高層會議會的Batasuna,差不多把該黨所有高層拘捕,主責反恐的法官7日要求法庭把被捕23人中的21人判處入獄。唯一一名未有被捕的Batasuna高層批評行動形同向巴斯克獨立運動宣戰,而數以千計人士周末遊行,抗議這次拘捕行動。

Batasuna早在2003年便被最高法院裁定為非法組織,下令解散,並禁止該黨參與選舉和舉行正式集會,理由是該黨未有表面譴責巴斯克分離主義武裝組織ETA(埃塔)的襲擊行為。事實上,Batasuna是ETA的政治分支,兩者關係跟英國辛芬黨和北愛爾蘭共和軍(IRA)一樣。

不過,西班牙當局近期加強掃蕩巴斯克分離武裝活動,是因為西班牙社會黨政府跟ETA的談判沒有進展,ETA去年12月更重新發動襲擊。

另外,西班牙明年3月便會舉行大選,雖然社會黨一向傾向給予地方更多權力,但在大選臨近,而跟ETA的談判在明年大選前又似乎沒可能有重大突破下,西班牙社會黨政府顯然決定先保住權力,然後才再決定下一步。雖然拘捕Batasuna高層的行動惹來數千人示威,但討厭ETA的西班牙人更多,而反恐(在西班牙一般是指ETA)多年來一直是選民最關注的議題。


+++

中國時報 2007.10.06 
反恐 西班牙逮捕「團結黨」高層
潘勛/綜合馬德里五日外電報導

     西班牙軍警4日晚間在東北部巴斯克自治區塞古拉鎮,將遭查禁的「團結黨」(Batasuna)高層幾乎一網打盡,突擊行動中22人成擒。對此巴斯克分離運動武裝組織「巴斯克祖國自由軍軍」(ETA,又譯艾塔)呼籲民眾進行大規模示威抗議。

     團結黨在2003年遭馬德里當局查禁,原因是該黨不願譴責暴力,又不與艾塔切斷關係;團結黨是艾塔的外圍政治組織。西班牙、歐洲聯盟及美國都將這兩個團體列為恐怖組織。

強硬對付艾塔 清除政治羽翼

     團結黨高層4日晚在塞古拉鎮集會,顯然是要進行一場權力交接。西班牙警方在反恐怖活動首席法官加爾松命令之下衝進會場,幾乎將人民團結黨領導層一網打盡。

     艾塔與西班牙政府談判破裂,遂於今年6月撕毀停火聲明;馬德里當局改採強硬立場,對付艾塔及其政治羽翼團結黨。西國司法部長孔德─龐皮多已表示,警方的逮捕行動值得肯定,這類活動令人無法容忍。

左派團體反擊 呼籲民眾示威

     但同情團結黨的巴斯克左派團體則呼籲民眾進行大規模示威。巴斯克首府維多利亞市已傳出幾起小型暴力事件,有人向銀行、旅行社扔石頭,還放火燒垃圾桶。

     4日晚被捕的團結黨領導階層,大部分已被移送到聖塞北瓦斯旦市各警察局。西班牙司法消息人士表示,他們將面臨加爾松法官的調查,罪嫌是團結黨與艾塔之間的種種關聯,尤其是資助艾塔的暴力活動。

     巴斯克地區位在西班牙東北角,與法國西南部接壤,面積約7235平方公里;巴斯克民族人口約210萬,起源不明,但有悠久歷史,不僅語言、文化自成一格,同時民風強悍,鄉土意識濃厚,與西班牙主體民族卡斯蒂利亞人始終格格不入。

     艾塔成立於1959年,原本是一個反抗佛朗哥獨裁統治的學生團體,2年後走上暴力革命之路,近40年追求獨立的武裝抗爭活動,造成800多人喪生。艾塔最近發動的一起攻擊是在2006年12月,於馬德里機場安置1枚炸彈,炸死2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