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丹麥與瑞典之間:Oresund地區成新北歐大都會

全長7.8公里的Oresund大橋(圖片來源:BBC)

早說過歐洲有很「黑洞」,BBC網站14日上載了一篇特稿《Bridge shapes new Nordic hub》,是講述「Oresund」海峽大橋及Oresund地區的融合。這個地區在華人社區應該並不著名(曾到過或計劃到該區旅行的人則應該知道),但這個地區已慢慢冒起成為北歐另一重要高科技及設計重鎮,更可能成為北歐最重要的經濟大都會。


先講何謂Oresund:Oresund是瑞典南部和丹麥東部之間的海峽,Oresund地區則是這海峽附近的地區,但Oresund地區中心則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和瑞典第3大城市馬爾默(Malmo)這2個城市及其附近地區,因為Oresund地區的興起是因為Oresund大橋在2000年建成,而這條橋連接了上述2大城市,而且,這2個城市是該區最大的2個城市。

這條大橋建成後,Oresund兩岸的人民的生活改變很大,特別是瑞典南部的人民。馬爾默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約4小時火車車程,而在之前,乘船往丹麥也大概要這麼長的時間,但現在只需約35分鐘,這令馬爾默人民要享大城市的服務時,會更經常到哥本哈根,而有些哥本哈根人決定搬往馬爾默,但繼續在哥本哈根工作,因為哥本哈根的樓價比馬爾默高得多。

另外,兩地也迅速發展不同合作計劃,聯合該區14區大學的Oresund大學便是其中之一。
無可否認,丹麥跟瑞典(尤其是瑞典南部)的文化十分相近,雙方工作人員相討興建大橋工程時,各自說丹麥語和瑞典語,大家也可明白對方在說什麼,而瑞典南部更曾是丹麥皇國的領土一部份,他們可輕易收看丹麥電視台,甚至覺得自己較似丹麥人多於瑞典人,這令該區合作更水到渠成。

更深層的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全球經濟競爭已不再局限於「國與國」之間(有人甚至認為「民族國」已不再重要,網主看法則較保守,認為只是「不再局限」),城市之間的比併更重要,尤其在經濟、科研上,而為了加強城市的競爭力,「城市」自己單打獨鬥已不再可能,特別是一些本身已不算大、有被邊緣化危機的城市(哥本哈根人口170萬,馬爾默連同鄰近地區只有50萬),要應付全球競爭,城市之間合作創造出「大都會」已是必須了。

而純從歐洲的角度看,繼續以國家為單位來思考其實是有點不切實際,特別是要進軍歐洲市場、推介產品或發展生意時,一方面歐洲愈來愈多「小國」,往歐洲發展總不可能只可想著某一兩個「小國」,另一方面,除了人為的政治「國界」外,經濟/市場邊界有時都受制自然環境和歷史因素,「區域」是看歐洲發展必不可少的思考單位。

+++
Oresund地區地圖:(來源:BBC)


+++
新浪留言:
[1]
起完會唔會大船入唔到波羅的海呢?
[引用] | 作者 會計仔 | 15th Sep 2006 21:41

[2] Re:
    會計仔 : 起完會唔會大船入唔到波羅的海呢?
應該不會吧...... =______=",最少波羅的海國家沒有投訴
[引用] | 作者 simon/示芒 | 17th Sep 2006 02:17

[3] J
甚至覺得自己較似丹麥人多於瑞典人 ---> That is not true...
[引用] | 作者 J | 3rd Nov 2006 20:48

[4] Re: J
    J :
    甚至覺得自己較似丹麥人多於瑞典人 ---> That is not true...
或者這樣說吧:當地的瑞典人跟丹麥關係十分密切,在此之前已有一定交流或彼此對對方一有定認識
[引用] | 作者 simon/示芒 | 4th Nov 2006 03:40

[5]
Thats better. :)
[引用] | 作者 J | 7th Nov 2006 07:51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