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歐羅巴與以色列的恩怨情仇(二之二)

續上:

除了反猶主義外,《經濟學人》的文章也提出選民壓力:美國存在勢力龐大的猶太人游說組織AIPAC已人所共知,有調查指這組織對美國政府和國會的影響力數一數二,而該組織涉及干預美國中東政策的「陰謀」更時有所聞;歐洲不但不存在這類猶太人游說組織,更有人口龐大的穆斯林。《經》文認為穆斯在歐洲的影響遠不及猶太人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因而否定這理論。

不過,網主則認為,穆斯林因素在法國外交的影響力不能低估,因為法國擁有全歐洲最大比例的穆斯林人口(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波斯尼亞除外),差不多有一成。我不是在說「穆斯林有這訴求-->穆斯林團結起來在選舉中向政客施壓-->法國當選政客討好他們而有親阿拉伯政策」,而是實際上,當國內有這麼龐大的穆斯林社群時,法國政府便一定要考慮這些人的感受,不單在外交上,在國內政策上也要盡量避免穆斯林感到遭迫害的感受,否則便再爆發2005年年底的穆斯林青年騷亂。

而且,法國跟一些前法國阿拉伯殖民地有特殊感情--特別是施丹(Zinedin Zidane)的家鄉阿爾及利亞,法國較親阿拉伯也不難理解。

《經》文還提及一個因素--一個該文筆者認為最有說服力的因素,就是歐洲左派和右派各自對以色列的看法出現乾坤大挪移。

文章指出,傳統上--最少在1950或1960年代以前,歐洲左右翼對以色列的看法可簡化為「左派-親以VS右派-反以」。文章指在二戰後,歐洲右派為納粹屠殺猶太人感到內疚,開始贖罪,於是轉為支持以色列。網主對此說法有保留,我不太確定現在的歐洲極右和新納粹份子是否真的不反猶,但若以國家論,當年愈要為猶太大屠殺負責的國家,現在愈支持以色列,最明顯是德國。「贖罪論」也頗有說服力。

文章對歐洲左派的看法,網主較為認同。左派傳統上是「反戰,支持弱者」,而以色列在立國前和立國後不久,確實是一個弱者--一個亡國、在全球流浪了二千年的民族,陣腳還未站穩便要面對所有鄰國都口口聲聲說要毀其立身之地的以色列。另外,文章特別提及,以色列在立國之初一直由左翼的工黨執政,這亦是歐洲左派當時支持以色列的原因(也是歐洲左派較熱衷跟北京建立親密關係的原因)。

不過,1967年的六日戰爭成為轉捩點,以色列不單大勝所有阿拉伯國家,國土更大幅增加,意味他們「佔領」了一些聯合國決議中不應屬於以色列的土地。以色列由弱者轉為強者,與此同時,以色列的右派也整合成功,成立利庫德集團(Likud),並在1970年代開始不斷執政(*註),以色列已不再是社會主義模範,歐洲左派對以色列也開始失去幻想(disillusioned)。

《經》文最後一句寫道:最少在這方面,大西洋兩岸的差距正在拉闊。是的,畢竟歐洲各國較為「偏左」(英國是異數),短期內也不見會有急劇轉變,即是歐洲跟美國在全球外交熱點之最中東這地方在中期而言,將不斷有爭拗,這也為為何歐美在全球事務合作不能達成共識提供一個解釋。

*註:六日戰爭令以色列人開始迷信戰爭代表成功,也可能是右翼開始不斷勝選的原因,而今次攻擊黎巴嫩未能摧毀真主黨則可能是以色列對阿政策另一轉捩點--這已是歐洲動態範圍以外的後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