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歐盟勞工全面自由流動路遙遙

各位可能以為歐盟容許人民自由到不同成員國工作,這只答對了一半--因為至5月1日,只有7個「舊」歐盟成員國完全容許8個「新」成員國的國民自由到其國內工作,而這種勞工不完全自由流動的情況可能會沒完沒了。

要讓歐盟變成很像美國般的經濟體,首要條件就是自由跨越國界,就好像由美國一個州到另一個州一樣。不過,當10個國家2004年加入歐盟時,歐盟容 許15個舊成員國對新成員國的國民進入境內工作實施限制,其中馬耳他和塞浦路斯的人口較少,因此各舊成員國都很「歡迎」這些國家的人來工作,被施加限制的 是8個前東歐共產集團的國家。

英國、瑞典和愛爾蘭一開始便對所有新成員國的勞工大開中門,到2006年5月1日,芬蘭、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也加入開放勞工市場的行列。另一些國家,如法國和意大利等,則局部開放及承諾會逐步開放,只有德國和奧地利仍完全對所有行業實施限制。

以上情況是好是壞呢?勞工及社會事務專員斯皮德拉(Vladimir Spidla)認為是「真正的成功」,因為「在幾個月前,沒有人會預計到這個數目的一半的國家會完全不再有限制,很多國家也選擇逐步削弱限制」。另外,德 國目前實際上向這8國簽發了50萬個工作准許證,數目跟其他大國看齊。

當然,實際情況並非真的這麼好,2006年開始全面取消限制的國家中,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人工不算高,後兩者更是遠離8個中/東歐國 家,開放了跟沒開放其實沒有很大分別。毗鄰這8個國家的德國和奧地利則堅拒開放,很可能要等至新成員國勞工入境限制最遲限期2011年才乖乖撤消。斯皮德 拉則說希望在2009年開以將所有限制取消--但何時取消的決定權在成員國手上。

更大問題的,是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2007年就要加入歐盟,更別說巴爾幹半島其他也應該會加入的國家。目前25個成員國2006年年底將討 論如何將勞動市場開放這2個人口共3000萬人的國家,部份正被實施限制的國家如捷克可能「己所不欲,必施於人」,警告若自己的國民工作權不能盡早獲其他 舊成員國公平看待,他們也要求將同一待遇加諸這2個國家。斯皮德拉批評這種心態,但對於其他成員國、特別是心裏只會顧及國內工人聲音的那些,難道真的要叫 他們做聖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

+++++
新浪留言
[1]
所以在舊成員國之間和新成員國之間,勞工可以自由流動嗎?
作者 琮 | 18th May 2006 18:34

[2]
前者是,但後者我也不太清楚,我想應該是吧,畢竟新成員國之間的薪金和勞工市場差異不大,應該不會有大量低技術勞工由一個新成員國湧至情況本國無異的另一新成員國。
作者 simon/示芒 | 19th May 2006 05:58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