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俄挾能源經濟實力重奪中亞控制權

俄羅斯正加緊在中亞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外交攻勢,塔吉克是最新一個跟俄羅斯加強關係的國家,克里姆林宮下個目標將是吉爾吉斯。

俄羅斯正朝著一個可以預測的模式加強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其政策重點在於著重安全和能源問題。對中亞各國施壓時,俄羅斯正利用自己擁有大量天然資源及近乎壟 斷出天然氣和石油出口輸送管的優勢,至今沒有一個中亞國家成功抵擋俄羅斯的攻勢。例如在4月初,俄羅斯和哈薩克簽署能源出口協議,並合作發展天然資源。


塔吉克的重要天然資源是水,俄羅斯正加緊發展該國的水力發電潛能。在4月12日,俄羅斯公司「聯合能源系統」(Unified Energy Systems,UES)的主席丘拜斯(Anatoly Chubais)宣布將加快工程進度,以趕及興建Sangtuda1號水力發電廠的限期。這個發電廠在2005年4月1日動力,在2006年4月中時,工 程完成37%,暫時預定在2009年開始全面使用,首個可發電的單位在2007年3月可投入服務。

丘拜斯作出上述宣布時盛讚塔吉亞總統拉赫莫諾夫(Imomali Rahmonov)的政府:「我們感到拉赫莫諾夫總統是持續關注和支持所有涉及這工程的事宜,包括稅務和目前的工作。塔吉克和UES之間沒有意見不和或不 能解決的問題,但當中涉及大量關乎工程和組織上的事宜。」

丘拜斯到訪塔吉克首都杜尚拜(Dushanbe)前不久,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主席米勒(Alexei Miller)3月28日便跟塔吉克能源部長簽署備忘錄,建立天然氣及石油聯營公司,初步將注資600萬美元的Gazprom將有新公司的控制權。

除能源外,俄羅斯和塔吉克也加強貿易和安全事務合作,拉赫莫諾夫4月13日跟俄塔貿易經濟合作委員會的主席會面時表示:「跟俄羅斯發展戰略性合作仍是塔吉克的外交政策首要目標。」

此外,俄羅斯和塔吉克軍隊4月初在杜尚拜35公里外的地方進行聯合反恐演習,演習以防止有伊斯蘭武裝份子由鄰國阿富汗滲入塔吉克為目標。

在2001年的「九.一一」恐襲後,塔吉克其實逐步脫離了俄羅斯的控制勢力,在政經上都靠攏美國,但在過去2年,俄羅斯再度加強控制塔吉克,兩國2004 年簽署合作協議,塔吉克容許俄羅斯軍隊在塔吉克擁有永久基地,俄羅斯並可進軍塔吉克多個重要行業,而俄羅斯則免除塔吉克所債務。

畢竟,100萬塔吉克人在俄羅斯工作,他們的匯款對貧窮的塔吉克而言是十分重要的,這大大增加俄羅斯的談判籌碼。

俄羅斯下一個目標將是吉爾吉斯,吉爾吉斯總統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yev)4月24至25日訪問莫斯科,商討成立水力發電廠聯營公司,而俄羅斯正施壓要求吉爾吉斯關閉在該國的美國軍事基地。

節譯自:http://www.eurasianet.org/departments/business/articles/eav041906.shtml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